2011年3月26日 星期六

第 63 屆香港學校音樂節

下午陪囡囡去參加『第 63 屆香港學校音樂節』長笛比賽,參賽地點在太古城太古小學〈禮堂〉,參賽人數有49位,囡囡排第13名出賽,今次分數只有79分,最低分的一年。第一名:90 分,第二名:88分〈有3位參賽者同分〉,第三名:87 〈有3位參賽者同分〉。

今年伴奏找了 Suki 表姐,Suki 是一位完美主義者,學業上更是一位高材生,對音樂充滿熱誠。囡囡所吹奏的音樂,可以用沒有靈魂來形容,因為她從不意會樂曲的意境,亦從不投入及享受 …… 為此安排了Suki3月頭一起與囡囡上了一堂長笛堂,了解囡囡需要注意的事項,亦與阿 Sir 交流了囡囡的問題所在,知道囡囡從沒想過在比賽中能獲獎,她一心只要拿到 75 分或以上便可以符合學校要求,在音樂科上可以拿到 10 分。

往後的練習或與 Suki 夾琴,包括今日的比賽,囡囡都要求我不要在現場,他們教導她要如何投入,要如何顯出自信,要如何享受個 2 分鐘出場時間,面對任何比賽要有拿獎的決心。之後阿Sir Suki 的評語, 說她有明顯的改善及進步,阿 Sir 還說囡囡有機會擇冠,而Suki 亦說可坐亞望冠 ……

過去一星期,囡囡都患了感冒,但與 Suki夾琴時,亦可達到忘記有病在身的境界。昨天,她向我說驚和擔心 …… 今早再與 Suki夾了 3 次,Suki 都充滿信心,但囡囡卻開始信心動搖。因為我沒有進場,但站在禮堂門外旁邊,剛巧遇上有一位家長帶了一位小朋友,職員說只可一位家長入內,在理論間我作出了解圍,說我可以讓出坐位給他們兩父子進入。當輪到囡囡出場,我在門縫中偷望/聽,她起步時很投入及完美,突然地她發台瘟,有 2 秒鐘 dead air,之後她亦很鎮定地繼續完成比賽。

落台後,她 send sms 給我 :

囡囡 : 超驚  失手  吹唔到

: 比賽是要面對群眾,每次練習都不接受有第三者旁聽,又怎能練到好膽量?

囡囡 : 唔係呀  係突然個口吹唔到野  跟住衰左

:要認真搵出驚的原因,因為不是今年才有此現象,可以請教表組如何改善及突破。我知道妳已經盡了力,不要再介意個結果,好好裝備自己,人生還有眾多挑戰去面對。

囡囡 : 5 ( = )

中場休息時表姐先行帶了囡囡回家,而我繼續逗留到下午五點左右聽評判的評語及取回分數紙,評判的評語如下:

A confident start and impressive fingers with a good full tone and directed air.  The Andante started nicely but what a pity about the memory slip.  It seemed to unsettle you as afterwards the dynamics were a little under pass.  Some nice articulation details in the last section.  Lots of potential here better luck next time.

在此要多謝 Suki 免費為囡囡伴奏及夾琴,感謝妳悉心的教導,改變她對音樂的態度,雖然分數未如理想,但仍然取得合格分數,證明大家都很用心去練習,囡囡在電話中說有點不開心,下年繼續加油、努力。

3 則留言:

  1. 人生還有好多的挑戰去面對,今次是好的體驗,下次一定會更好的。我永遠支持你,繼續加油,不要再不開心。
    [版主回覆03/31/2011 22:06:00]感謝妳的鼓勵和支持, 我又充滿力量喇 !!

    回覆刪除
  2. keep going!
    [版主回覆04/01/2011 18:12:00]謝謝你的來訪
    你的小朋友讀 "聖士提反書院附屬小學", 與中學赤柱聖士提反書院相近嗎 ? 中學部環境好優美, 如果校車出九龍接學生就好喇 !!

    回覆刪除
  3. 請問學長笛收費和買長笛需多少費用,女兒 11 歲很想在這假期開始學長笛, 謝謝!回復不趕。  

    請你好好休養,祝你早日康服!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