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3日 星期三

零用錢

看到討論區有一標題是  8歲女偷錢, 點算?”, 而偷錢的原因是回校買飲品, 該家長問 : 原來現今小二, 已有零用錢, 很多小朋友在學校買零食 (但每天已給她小食, 還預多些給她請人吃) . 請問我是否要順應民意, 給她零用錢? 又應給多少?


勾起我四年前給囡囡零用錢的畫面, 在此與大家分享 :


小囡現時 P.4, P.1 時已給予零用錢, 每月一次過給她 $40 (如果每天給零用 , 她便不會懂得如何分配每日所需, 亦會覺得是碎錢, 不會好好保管), P.2 $50, P.3 $60 , 但到了 P.3 下學期, 囡囡看見爸爸給我家用, 於是她每個月又給我 $10 , 她說要學爸爸比家用我 J, 早前已提及 P.5 照舊比 $50, 她說因為金融海潚, 大家要省一點錢.                          


P.1 給她零用錢是用作在學校買飲品用 ( 因為她看見同學有零用錢在汽水機前買飲品, 心中羨慕他人的行為), 其實我唔想她每天都飲紙包飲品, 終沒有太大益處, 於是給她定了以下條件 :


~ 學校賣出飲品每盒 $3.5, 如果每天在家拿飲品回校, 便在零用錢內扣 $2.0/ ( $2.0 X 20 = $40 ).


~ 如果放學回家後在家中食茶點才飲, 可以免費.


~ 結果囡囡只在開學初期在學校買飲品, 隨後在家中拿飲品回校, 到最後選擇回家食茶點才飲. 因為她發現免費飲品可以每個月有餘款, 亦由此而起她開始儲蓄, 而家將部份零用錢用作返教會奉獻, 或用作買心愛的文具, 但大部份她都是儲起, 每天銀包會帶 $5 以便不時之需.


~ 家中零食不算太多, 如果她扭計要額外多買, 又同佢講在零用錢中扣出, 久而久之, 她再沒有額外要求.


** 小朋友的心態與大人一樣, 人有我有, 他不會知道偷錢的嚴重性, 一定要解釋清楚.


** 切勿提供八達通, 我覺得八達通同信用咭害處一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