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2日 星期日

苦惱

囡囡升上五年級後, 成績明顯下跌得很利害, 一向不太看重分數的我亦開始憂慮 …… 經過一個月的研究, 中文科和英文科知道囡囡弱項是閱讀理解, 和不供詞的題目, 已買了類似練習, 但每天時間有限, 她抽不到時間去做, 看來我急亦無濟於事.


至於數學科, 第三次測驗成績仍然是不合格, 囡囡有返數學補習班的, 做練習的成績已由暑假時的 70-80 , 進步到 86~100 , 而大部份都有 9 字頭, 於是打電話與補習老師查問, 希望找出原因並幫助囡囡. 上星期二如常返補習班, 導師要囡囡即時做一份測驗卷, 在沒有導師的教導下, 竟然有 100 …… 我因為她連續三次測驗都不合格, 已即時多找一間數學補習社, 幸好囡囡妥協地接受返多一間, 直至上學期結束時才會選取其一. 上星期日去了新的補習社做了一份評估, 結果又是不合格, 同樣地一向識答的卻完全失分. 上星期五返了第一堂, 即堂練習的卻又完全做對 …… 究竟是什麼原因 ? 我真的摸不著頭腦 ! 或許唯一的解決方法是多做學校的測驗卷, 以便熟識題形 ……


一向主張求學不是求分數的我, 亦因為囡囡會有留班的危機而開始給她壓力, 囡囡開始出現抗拒, 當她每晚看見一大堆課外練習, 已嚷著說好疲倦, 要瞓覺. 而她 P.5 的就寢時間提早在 10 點鐘, 有時是 9點半.


以前星期六日是自由時間或家庭樂, 現在卻是做練習的時間, 每次都要催促她做, 她老是半推半就, 在毫不情願下做 ……. 今早回學校教會時, 行經何東道, 同囡囡講 :『如果想入黃芴南, 名次便要在 80~100名內; 如果想不太辛苦, 我們亦會盡量找一間不用測考的國際學校給她, 但入學條件是英文成績要好., 囡囡面上出現了兩難, 好似等同沒有出路 .. 其實小五亦可留多一年, 將基礎打好, 升中學便可以輕鬆一點, 不過便要過到留班的心理關口. 現在真的只能見步行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