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1日 星期日

難忘的母親節

我們一向習慣星期六去囡囡的公公婆婆家中食飯而星期日就會帶爺爺去酒樓食飯嫲嫲在囡囡半歲時已過身),5 11 日母親節,我建議邀請爺爺到我們家中作客,再叫埋由加拿大回流香港的表姐及表姐夫,雖然我的廚藝只是普普通通,但亦嘗試冒險煲﹝苦瓜咸酸菜排骨湯﹞,因為爺爺是潮州人,所以煮一款屬於他的家鄉餸以表心意,但我和囡囡過去是很怕食苦瓜及蠔豉的,而表姐因為有身孕,不宜飲此湯,只有半數人會飲,加上是我的第一次,所以說冒險便是此原因。


早幾天已在街市請教賣苦瓜的嬸嬸及賣咸酸菜的姨姨(她是潮州人)怎樣煲,做法如下:


材料:


鹹菜:半斤


苦瓜:二大個


腩排:一斤


蠔豉:75


黃豆:40



做好:


1  蠔豉及黃豆浸透洗淨,腩排飛水,過冷後瀝乾,


2 苦瓜去瓤,洗淨切大塊,鹹菜洗淨切大塊,


3 水滾後放入蠔豉,黃豆,腩排大火煲 5 分鐘,之後放入鹹菜及苦瓜大火煲 5 分鐘,放入真空煲4-5小時,再大火翻煲 10 分鐘。


事前只有表姐及表姐夫知道是什麼湯,特別是囡囡,只同佢講煲涼瓜湯,當食飯前再大火翻煲時,已散發出陣陣香味,囡囡不停話好香呀,爸爸聞其湯味已估到是什麼湯。開飯喇,各人先來一碗湯,第一個讚是囡囡,實在令我喜出望外,隨後是爺爺,爸爸,連表姐都忍不到口飲了半碗,還記下做法,當眾人都知道此湯是我的第一次,都給予高度讚揚,還再添飲,我真的好開心呀!在此謝謝街市既姨姨教我落蠔豉,因為可以除掉苦味,還可帶出甘甜味,連我自己一向都怕食苦瓜及蠔豉都因此次而改觀,亦要多謝表姐教我整﹝嫲婆豆腐﹞餸。


囡囡早上已 SEND SMS給我Happy Mother's Day),飯後又送上一張咭及一張布製的書籤,書籤在52 號學校宗教活動日時購買的,她還買定生日禮物給我。囡囡,謝謝妳的禮物呀!而我亦在中午時致電回家同家母說母親節快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