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5日 星期日

是過於嚴謹還是過於寬鬆

一直都給予囡囡愉快學習,在無分數的壓力下讀書,不過 P.1 時亦已講定,快樂時光只會去到 P.3,由 P.4 起便不能再輕鬆學習,因為從初小成績如太差,將會無法應付越來越深的課程,加上沒有一定程度的根基,隨時會留班的。如果我不是全職主婦,在金錢上還可以負擔,現在是需要時刻儲備將來大學的開支。


P.1 P.2 –眾多家長都要求子女成績每科分數要有 9 字頭,而當時囡囡的課外活動有 8 樣, 所以我要求總平均分只需要有 8 字頭,結果囡囡亦達標, P.1(上)85.1分,P.1(下)有88.5分,P.2(上)有86分,P.2(下)有81.7分,我非常滿意囡囡的表現,因為除了 P.1 上學期會幫她溫習外,之後至P.2 都是囡囡自己主動去溫習,我只用將平時的練習用WORD 打出來給她重做。


P.3 –感覺自己與囡囡的關係因為學習各持己見而產生很多的爭執,為免傷感情,於是請了表姐做補習老師,以為成績會更好,誰不知卻弄巧反拙,囡囡依賴了表姐,補習時不是問上學時遇上不明白的問題,而是要表姐陪做功課,陪讀書,結果 P.3(上)成績是79.1分,英文測驗還不合格;到了下學期,我退而求其次,只盼望她主科合格,不用留班便可以了。


個多星期前,看見她仍然懶懶散散,心中怒火又出現,我用了警告的說話,如果要留班便不會再在原校重讀,會找一些津貼學校兼功課量有 10 數樣的學校入讀。數天後,妳問我:『媽媽,主科一科不合格要留班,咁其他呢?』 我回答說有二科不合格便要留班,因為閒科只有 G.S. ,其他的便是體育/生活教育/音樂,她覺得只有 G.S. 科會唔合格,她好像舒了一口氣。


我話仲有成個星期,用心溫習是一定合格的,此科難度是英文,只要將 workbook溫熟,到時出的問題會與workbook一樣的,另外老師亦提了有 3 段課文一定要背熟,咁即是必出題,咁何來有難度呢?終於找出她問題所在,原來她一直都不明白課文,一來又唔問,二來又懶散查字典,三來此科只需要在考試時考,所以一直拖至現在。


我一向教導囡囡思想要正面,做事要負責任,從不言敗,不用同別人比較,除非自問所向無敵,做事要有鬥心,要時刻挑戰自己,這樣便會進步。


前天,我決定與她溫 G.S. ,但亦只是重頭將唔明的生字一起查字典,然後要她將課文解釋一次。之後便叫她將生字串熟,今天下午,我將已打好的練習給她做一遍,結果,只有一個生字串錯,其如的全對,呢個驚喜真的很大,我不停讚她,她的信心亦好似返哂來,此科星期二才考,若果到時失手,我都會知道妳是識的,不會責怪妳。


囡囡,不要浪費妳的天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