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9日 星期五

P.4 的學校生活 ~ 第一個中英文分數

正式返學已有十二天囡囡已習慣小四的生活,暫時每天回家花一小時做功課她在學校的自修堂已完成大部份功課。目前英文仍然是她最難的科目(我亦是半桶水,無能為力),其餘的都可以應付得來。


每天的小息她去了圖書館當領袖生,原本她被編排在星期一及星期二值日,但她卻天天都跑去,看看有什麼需要她幫手。


第一個英文Grammar Quiz 已派了,嚇人既分數 – 26A部份是加上適當的標點符號,她完全沒有看題目,以為是造句,結果 30 分無哂;B部份是填上正確的pronouns30分只有 14 分;C部份是填上適當的verbs40分只有12分。不知是否分數太差,在堂上覆卷後再派多一式一樣的回家當家課做,今次有 79 ,總算沒有再把我嚇死。


第一個中文默書今天亦已知道,有 100 ,大家都好開心,當然有讚她,今次默書範圍是一編課文,分甲、乙、再三部分默,甲部:課文內十個詞語;乙部:課文其中一小段;丙部:自由發揮寫出五組同音異字,平時老師是用普通話的,今次因為未有 CD,所以用回廣東話默,亦因而減低了難度。


從小一下學期起,我已訓練她自己做功課,自己溫習,遇到不明白的地方才問,所有得分都是自己付出的成果。


過去教她做功課都是不愉快收場,所以由P.3 起,找來正修讀大學既表姐補習,囡囡亦由自習變成依賴。今年表姐由樹仁轉讀中大,由傳理系轉修政治科,課餘時間有限,所以由原來每個星期二次補習改為一次,為了除掉囡囡既依賴,今年將補習形式改變,只補英文科,頭半小時可以問堂上遇到不明白的地方,之後一小時是教文法及寫作技巧,餘下半小時是Oral(其中一部份是在字典中隨意抽出 5 個生字,然後用英文表達給對方估,當然不能直接說出該英文生字),試了一次,囡囡覺得好有趣,亦很接受此方法。


數學分數過去亦不太穩定,經常不小心運算,解題亦不是太好,上星期教用計數機,以為可以偷懶,給果用計數機都會計錯多題習作 ,以前每次教她都因為她經常表現不專心而導致我發火。為免她再磋跎光陰,今天終於與她約法三章,她不明白的地方我再次教她,但會收起火爆的脾氣,而她亦要留心及專心,我們想了一個好方法,事先一起祈禱,結果。。。至今大家亦回味無窮剛才既學習過程,希望。。。她的學業真的能更進一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