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3日 星期三

戰勝無形的心理壓力


開學至今, 囡囡大部份時間都可以在學校完成當日的功課. 除了簽名外, 我已經完全放手由她自行負責做學生應有的本份和責任.


在學習態度上, 囡囡明顯認真地對待, 她清楚知道不能再白費留班的一年時間, 她定下了目標, 成績一定要比往年為好, 引證大家所說留班絕對好處多過壞處, 默書, 小測都是自己溫習.


大部份的課程都是學過的, 本以為她會參考去年的做法, 例如 : 中作, 英作, 英文 Oral, 常識 Project …… 等等. 但她沒有重複去年的題材, 若換轉是我, 多數都會翻抄去年的, 因為懶得就懶麻. 我亦因此而問過囡囡, 她說今年的文筆較去年豐富和流暢, 想看看自己有沒有進步, 加上重複會好悶的, 真的令我感意外和欣慰 !


事實証明她的用心沒有白費, 過去二次的中作, 都能取得第四組別的第二高分, 英作亦有很高的分數,  14/15 分和 13/15 . 而英文 Oral, 題目是需要用第一身手法寫出一位名人的歷史事跡. 囡囡原本打算寫愛迪生, 當知道班上有九位同學都是寫愛迪生, 她馬上更改人物 -- 南丁格爾, 我除了知道她是護士創始人, 詳細歷史我不太知道. 囡囡叫我放心, 說會在網上找資料, 自己可以應付的. 但我因有點不放心, 幫她在網上找了中文和英文版的文章給她參考, 她將內容撮好後叫我幫她打印出來. 之後找了芷欣表姐代為修改不通順的地方. 因為文章有不少較深的生字, 表姐問囡囡能否理解所寫的內容? 見囡囡對答如流, 亦將難讀的生字註上譯音, 知道她真的能夠應付. 昨天囡囡放學回家, 說英文老師說她寫得不錯, 夠簡潔, 還要她在班上讀出來 ( 同時還有另外二位同學的 ) , 只說她讀得太快, 因為文章很長, 她擔心超出 2 分鐘時限, 所以要讀得好快, 我說考試時要背的, 能應付嗎? 她說放心, 會用方法牢牢記住的.


上星期不計分的中文小測有 92 , 1027 號第二次計分的數測, 終於有突破性的分數 - 82 , 取得第四組別的第三高分 ...... 餘下還有二個星期便到學校考試, 今年學校改了制, 全年再沒有測驗, 只有三次考試, 真的一次定生死, 沒有小測分數可拉 ( 數學除外, 有二次小測, 各佔 30%, 考試佔 40% ), 而囡囡在上星期開始溫習, 希望她能真正戰勝 "無形的心理壓力", 考取佳績 !



2 則留言:

  1. 加油呀, 一定得
    [版主回覆11/05/2010 00:26:00]齊齊加油呀 !!

    回覆刪除
  2. 很好,中文可以拿92分,厲害。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