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6日 星期四

讀書技巧

今年囡囡的數學科老師與去年一樣 --- Sir,上李 Sir 堂的學生,絕不會感覺沉悶,因為他對小孩的專注力比較有研究,用輕鬆手法教學,適當時候使用方法令小朋友集中精神,他不主張家長額外給太多運算練習給小朋友做,又不主張小朋友去讀奧數班或公文數,只建議理解題要多睇,唯一要背熟的便是乘數表,對合十運算要熟練,其餘便是時刻緊記三檢:


第一檢:先列式,檢查數字有沒有抄錯。


第二檢:運算時(直式/橫式),重檢有關數字。


第三檢:填上答案,檢查數字有沒有抄錯,並且要合理(eg204倍,如果寫 15 便要知道不合理)。


** 可惜囡囡至今不重視三檢的重要性,成績處於危險邊緣。


英文科老師是我期待已久既Ms. Wong(她是全校英文科主任)。囡囡最弱的學科是英文科,Ms. Wong 出名嚴格 + 惡(幾乎每天都會責罵學生),而我卻覺得可以因此而鞭策囡囡特別用心上堂,不再懶懶閒地對待。囡囡的潦草英文字寫得幾好,老師曾點名讚過她,所以她每日上英文堂都既驚且喜。


今年 Phonics 要背Symbols,幸好囡囡 Phonics特別有天份,不用我煩惱。昨天老師吩咐學生,將測驗範圍內的生字抽出,放在 A-Z 表內記熟(egA- allow  arriveB- bang  bake  boil),測驗時看見英文字頭提示便可以好快地知道是那個英文字),我都覺得係一個好方法,到時看看成績分數便知道是否有效。


中文科,囡囡算自學成功,不是有極高分數,但她閱讀理解及分析力都 OK,最喜歡作文/讀書報告/剪報可是我不明白數學理解題卻極差,唔通問題出得差?


下星期便開始測驗今年表姐大學生活很忙碌補習時間少了希望囡囡能尋找一套自學的讀者方法,媽媽無限量地支持妳!加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