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7日 星期五

接過班主任電話

今年升上 P.4,讀書的壓力不再是由我而來,再無天才波可打,現實是主科唔合格便要接受留班的事實,我只擔心囡囡對留班的態度是無所謂,幸好暫時她沒有出現此態度,我們從不要求囡囡要拿第一名,要 100 分,因為我總覺得,只要 IQ正常,成績可以隨時追回,加上學習無分先後,永無止境,當囡囡思想上明白讀書的重要性時,她自然會發奮,現時我需要做的,時刻保持著她有良好既學習態度,當分數出現唔合格,她會自動用功,發點力,將分數提升,不過只會提升到 70幾分,因為她覺得,除了讀書,還需要分配在畫晝/游水/打羽毛球和自由時間上,而我們亦認同及從小灌輸,生活是需要各方面平衡,不應太過偏往一面,現時囡囡是一個動靜皆宜既小女孩。


P.2曾接過班主任來電督促囡囡考試要努力溫習,之後便是上星期1010 號下午一時半左右收到班主任老師來電,談論婉禧各科的成績表現,她說中文科沒有大問題班主任教中文科,但數學科李 Sir 與班主任談及囡囡近 2 次數學成績欠佳(60分及58分),堂上問囡囡問題又唔識回答,要我多加留意,如果有需要可聯絡李 Sir


當日放學回家後,問她良師練習為何沒有給我核對學校要求家長對答案?呢個情況已不是第一次出現,上次我已解釋經家長對答案,可以即時更進不明白的地方她說給了同學對,我問她有沒有做錯,她說有,於是我叫她拿出來看錯既地方,順便教她,她哭起來,講對唔住及知道錯,以後會給我核對,因為全部答案是正確的原來她唔識做的睇了答案紙,又將錯既全部擦掉並填上正確的


看見她知道錯,沒有責備她,原因是她知道錯所以原諒她,即時與她解釋當做錯/壞事被識破時第一次良知上會知錯及羞愧,但第二次做時會用高明的手法,而事情又順利地沒有被識破,之後便會不斷地做,手法一次高明過一次,良知上亦由羞愧變為接受,最後原本是一件錯或壞的事變為合理,結果偏離正路,她看似聽得明白我既道理,但我明白實際係人人都『知而難行』,唯有不斷地提醒。


英文第一次用 Quiz 形式只有29 ,第二次默書 78分,第三次 68分(10/14默),因為我沒有看見她溫習,於是在星期日晚突擊地考她(從未試過這樣做),結果出奇地只有 2-3 個生字串錯,證明她真的有溫習過,問佢幾時溫,原來她用了小息去圖書館值日時溫習,她負責看守門口,手持一份 notes 溫習。英文默書是將數頁故事內容撮成一段,囡囡往往因此而失掉很多分數,寫上同音異字,文法上更加經常出錯所以分數低不能代表她沒有溫習


過去一個星期,她每次做數學功課都接受我坐在旁邊,遇上唔明白便即時指導,昨天她終於開口講:『我好開心呀!而家發現數學不是想像中困難,但仍未覺得媽媽口中常說數學好有趣,不過嚟緊嘅測驗分應該有 7 字頭。』 (補了一個星期便會多 10 分,補多幾多星期莫飛有 9 字頭?如果她真正運用『三檢』我便真的可以放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