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8日 星期三

相依為命的日子

哈哈千萬不要因為標題而嚇親大家,從很多認識的家長/朋友口中,都說囡囡很成熟獨立和乖巧。因為我的另一半,因工作上的關係,每隔二個月便要出差往美國二個星期左右平時偶爾亦需要去越南、柬埔寨、中國。。。等地,平時亦要加班。所以我和囡囡相處的時間特別多,她是家中獨生女,我不想她擁有刁蠻、任性、自我、高傲、霸氣。。。等特質。初為人母時,沒有任何經驗,於是買了很多關於育兒書不斷研究,在她身上做實驗,當她入讀小一時,大家都要適應極大轉變,因此出現很多磨擦,於是她叫我去看看書本是否有提及如何處理,現在回想起來真的有點攪笑。


最先訓練她獨立,便是她出生後 2 個月起獨自在房間睡覺,沒有人陪伴,不開燈,只開著微弱的音樂伴睡。所以她從小便不怕黑,半夜起床上洗手間亦不驚動我們。


很多人都說獨生女會感寂寞,為了她不會有此感覺,在家的時候會整天陪伴她,陪她下棋玩紙牌、玩大富翁、砌圖、打遊戲機、玩角色扮演遊戲、看書、看 VCD教她做家務。。。等等。假期會帶她去公園、游水、會所、踏單車。。。會鼓勵她主動接觸小朋友,由她讀 K3 起,參加很多興趣班,令她每天可以接觸不同類型的小朋友,長假期會與朋友仔參加 3-6天的日營,目的是希望她能融入團體生活,不會感覺寂寞。


以前上班時,她經常問我關於工作上的事情,於是我用交換情報的方式,每天將工作上的趣事與她上學的趣事交流,自從轉做全職主婦,我的話題確實小了,於是參加學校的義工晨光加油站去學太極、買書學廚藝、學車。。。等增加話題,今年會要求她在學校(電腦/打羽毛球/英文生字。。。)/興趣班(做手工/寫毛筆字。。。)學了什麼新事物便要教我,兩個星期前的星期天,她用了一個半小時教我寫毛筆字,看她滿足地/認真地教我的樣子,我亦扮成乖學生虛心地學習,她還約定 12 月考試完後再來過。


每逢爸爸出差的時候,她會份外喜悅,因為可以與我同床共枕話當年,而她同時亦會變得成熟,因為爸爸必定叮囑她要好好照顧我,不要令我憂心、勞氣。於是她變得自動自覺,哈哈,嚟緊的十二天,又輪到我享福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