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9日 星期四

囡囡開始寫日記 Part 1

囡囡終於因我經常寫日誌而受感染她拿出一本記事簿給我看雖然只有短短三句但已令她踏出第一步 。內容如下 :


十一月二十七日 (其實是今天小息時寫的,不過卻寫錯了日期)


我在中文課時,我學會了五種(應該是六種)關連詞。原來是有很多的呀 (她想表達原來有咁多關連詞)


我看後不明白什麼是關連詞於是她拿出一本堂上筆記簿給我看,嘩!原來抄了很多重點,包括中/英文科,部份是老師吩咐記下,部份是她覺得有用便記下,我讚揚她做得非常好,教她如果能將筆記牢記在腦中,將來溫習便能事半功倍,希望她能繼續保持這良好習慣。


原來關連詞有以下六種,不妨大家在此再溫故知新:


(一)   因果關係:


Ø   因為 。。。 所以 。。。


Ø   由於 。。。 所以 。。。


Ø   。。。 因此 。。。


(二)   轉折關係:


Ø   雖然 。。。 但是 。。。


Ø   既 。。。 也 。。。


(三)   遞進關係:


Ø   不但 。。。 如此 。。。


(四)   假設關係:


Ø   如果 。。。 就 。。。


Ø   假如 。。。


(五)   條件關係:


Ø   只要 。。。 才 。。。


Ø   只有 。。。 就 。。。


(六)   選擇關係:


Ø   不是 。。。 就是 。。。


Ø   寧願 。。。 也不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